109.05.24      彰投都已復課 中市長青學苑未開 5萬老人悶等
2020-05-25 00:26 聯合報 / 記者張明慧、林敬家、賴香珊/連線報導

台中市開辦的長青學苑多達890班,課程種類很多,讓長輩報名踴躍,活到老、學到老。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近千班的長青學苑從2月起因疫情停課,至今已3個多月,4、5萬名老學員無法上課,生活失去重心,困坐在家「悶出病」,長輩抱怨各據點、社區大學陸續恢復,為何獨長青學苑拖到7月才復課;彰化和南投長青學苑分別在5月4日、15日已恢復正常開課。

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解釋,長青學苑委託各公所辦理,多數由大學推廣教育體系經營,因有課程規畫與師資需求,採取學期制,才無法像關懷據點可隨時恢復,須等下學期7月復課。

據學員反映,中市的長青學苑從今年2月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市府通知延後開學,但從2月延至3月,再從3月延至4月,因疫情嚴峻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會,大家可體諒,但目前幾乎零確診,各關懷據點、親子館甚至酒店舞廳都恢復,獨長青學苑須等到7月讓人不能理解。

陳姓學員指出,老人家把上課當成生活重心與樂趣,每天可以出門學習,還可與同學們聊天互動,但這3個月多停課,不少「老同學」因無處可去成天悶在家無事可做,身心嚴重受影響,有人成天躺著慢性病情加重,也有人出現憂鬱傾向。

市府編列一整年補助預算,每班補助11萬;彭懷真說,上半學期因全部停課未使用,台中市府打算改以密集排課或線上課程,集中下學期。

但市議員謝志忠指出,有多少長輩會使用電腦?多數老人眼力也退化中,線上學習只是增加長者負擔;且老人家原本按自己體力、時間與興趣選定每周上課時數,太密集課程也會讓長輩太累,他批市府不懂老人需求、消耗預算。71歲劉太太說,原本選定歌唱、初級英文和養生課,一周3堂課已是體力極限,「要加開課程補償,我們也沒辦法上課,不如快快開課」。

彰化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及成人教育班等終身學習機構連續延兩次開學,直到5月4日才開課,暑假順勢延後,縣府要求加強各學習據點及場域的環境消毒工作。南投縣社會處指出,長青學苑(老人大學)及婦女大學一度暫停,隨疫情趨緩本月15日均恢復正常開課。
 



桃園市私立元福護理之家
桃園市大溪區石園路760巷316號
 (員林路三段568號正對面巷入400公尺)
電話 : 03-3909-835 傳真 : 03-3909-837
信箱 : yuanfu.lee@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ywanf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