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30      後疫情高齡者身心影響大 「社區創齡志工隊」提升自我價值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2021年10月31日 週日 下午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隨著家庭結構改變及新冠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如:嚴守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而長達一年多的減少社交聚會,公共設施關閉,促使高齡者於疫情高壓力的環境下,高齡者經歷焦慮、憂鬱、創傷導致高齡者更覺得孤單。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每日病例數持續增加,在經濟、生活、社交等方面都受到影響,再加上一些不明的傳播鏈,造成醫療系統負荷超載。

後疫情改變生活 高齡者心態轉變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林柳吟主任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6年老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有3%至5%民眾時常感到「覺得心情不好」、「不太想吃東西,胃口很差」、「提不起勁做任何事」、「覺得很孤單、寂寞」;其中65歲以上有35.12%表示或多或少會因身體健康或情緒問題影響社交活動。

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 成立社區創齡志工隊

為此,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今年因疫情及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問題,於110年10月成立「社區創齡志工隊」並舉辦五次體驗培訓課程,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的各項挑戰與需求,並鼓勵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

參與創齡初體驗的王春麗志工分享,疫情期間宅在家裡,減少了人與人的連結,心情大受影響,參加創齡體驗不僅對身心健康有好處,社交圈也能擴大,在奉獻、付出的當下,獲得了肯定,自我價值也會提升。

跳脫傳統框架 創齡與地方連結

- 廣告 -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創齡志工教育訓練是由七分熟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資深的創齡推動者周妮萱老師帶領,跳脫傳統僅以生理的角度看待變老歷程與照顧關係,從藝術文化和創造力打造「心智肌耐力」(Creative Muscle)。因此,策劃創齡之核心課程從臺北市中山區在地特色與文化出發,引領高齡志工到榮星花園公園走透透經由聲音聆聽、身體覺察、情緒感知進而從「心」認識自己。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