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3.31      偏鄉醫療資源匱乏 新北市:可提供居家看診、遠距診療
2021-03-31 17:18 聯合報 / 記者張睿廷/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偏鄉13區醫療資源匱乏,許多地方只有衛生所,地方民眾看病都相當麻煩,得跑一小時到都市就醫。示意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幅員廣闊,13偏鄉醫療資源匱乏,衛生局雖提供巡迴醫療、緊急醫療、遠距醫療照護等服務,但民代認為,偏鄉長者居多,他們不大習慣到衛生局用電子設備遠距看診,這些做法成效不彰,建議市府應主動出擊,直接派醫生至老人共餐或地方大型活動設點問診,這才能真正協助到偏鄉長者,弭平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新北市衛生局回應,參加活動的老人通常較為健康,他們有提供居家看診,會派醫師到真正有需要的病患家中看診,嚴重會協助轉介大醫院醫治。

新北包括烏來、貢寮、坪林、石碇、萬里、雙溪、平溪、石門、三芝、八里、深坑、瑞芳、金山被市府訂為較為偏遠的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匱乏,除了瑞芳、金山外都沒有大型醫院,只有設置衛生所,而衛生所通常只有家醫科醫師,所以偏鄉居民要就醫就比較不方便。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表示,雖然市府有推出遠距醫療照護,巡迴醫療,但大部分長者都不大習慣使用電子設備看病,他們還是喜歡醫師面對面問診,所以到衛生所使用遠距醫療服務的人並不多。

張錦豪指出,市府應該要主動出擊,派醫師到老人共餐、大型活動去了解長者的身體狀況,若有就醫需求,就協助他們到大型醫院看診,這樣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偏鄉長者。

新北市衛生局回應,通常會參加活動、老人共餐的民眾都是較健康的長者,就算醫師到現場也只是做前端的預防醫療,自然篩檢,其實成效並不大。他們目前有在做巡迴醫療,並透過里長在宣傳時間、地點,還會配合大家下班時間看診,好評不少。

衛生局還提到,他們其實也有做居家醫療,偏鄉里長會提供里內行動較為不便又有醫療需求的名單給政府,他們便會派人到家中看診,若判斷需要送醫,就會將病患轉介至大醫院,會盡力讓新北市13偏鄉的民眾都獲得良好的醫療環境。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