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      老人照護從吃飽做起 斗六林頭長青食堂揭牌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 2019-03-18 17:44:56

▲市長林聖爵、議員及長官來賓一同為民眾打菜。(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18)
 
斗六市公所配合雲林縣政府108年度長青食堂計畫,持續輔導社區推動長青食堂,18日於林頭社區舉行長青食堂揭牌典禮,市長林聖爵、議員林岳璋、江文登、賴淑娞、林頭社區協會理事長林燕輝及代表們均到場關心場面溫馨。

市長林聖爵表示,老人照護從吃飽做起,每個社區的條件都不盡相同,公所的當務之急在於如何協助社區建立起符合規範的長青食堂,尤其今天看到這麼多老人家齊聚一堂共餐,感覺特別的溫暖,大家一起吃飯閒話家常,無形之中就是一種關心,不只能填飽肚子,更能夠聯繫彼此的感情。

理事長林燕輝則說,很多老人家年紀大了,肢體行動較不方便,跟子女之間多少也會有代溝,整天待在家中既不健康也不開心,長青食堂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動老人家一把,人總要吃飯,老人家來到社區活動中心共餐,不但能夠增加活動量,也會認識其他同齡的朋友,彼此之間有更多共通的話題,心情輕鬆了胃口也就好了,吃的也更加營養健康,自然就達到了照護老人家的效果。

林聖爵指出,林頭社區為斗六市第8個辦理長照關懷據點或長青食堂共餐的社區,另有四個社區已提報計畫,經衛福部及雲縣府核准正在籌備當中,參加共餐的長者多以獨居老人或晚輩外出工作而無法自理午餐的老人家為主,社區共餐同時也能讓年輕人安心外出工作,不用擔心家中長輩用餐問題。

根據內政部107年4月份的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到331萬人,占總人口14.1%,這代表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這其中雲林縣以17.69%位居全臺老年人口比例第二高,老人福利的推動刻不容緩,如何面對高齡化的到來,是臺灣同時也是雲林縣、斗六市將來要面對的挑戰。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