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0      有安心手鍊仍找不到家 長青中心提供服務電話
2018-01-10 17:15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即時報導

高雄市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為失智老人準備的「安心手鍊」,手鍊上刻有2組電話號碼。圖/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警方合作,協助民眾申請安心手鍊,供失智老人隨身配帶,讓迷途的老人家可受助回家,不過,最近警方卻發覺,失智老人雖配戴安心手鍊,卻因打不通手鍊上的電話,無法即時送老人回家,後來員警輾轉詢問附近里長,幸好里長認得老婦,才平安將她送回家。

高雄市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姚昱伶表示,安心手鍊上都刻有2個電話號碼,萬一民眾幫失智老人打電話遇到類似狀況,可以另打「0800095785」長青中心免付費服務電話,由後台協助查詢家屬登記的其他電話,聯絡到家屬。

高雄市三民二警分局鼎山派出所員警1月2日在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發現84歲的廖姓婦人獨自在街頭徘徊,員警宋文中與曾俊榮上前關懷,才發覺廖姓老婦難以表明住處,無法帶她回家。員警正愁著如何幫老婦到到家,後來發現老婦手腕戴著安心手鍊,馬上打電話聯絡家屬,不料,沒人接電話令員警不知如何是好。

員警只好土法煉鋼,帶廖姓老婦去找當地里長查詢,幸好里長認得老婦人,才將老婦人平安護送回住處,讓老婦家人感激。廖姓老婦的兒子告訴員警,母親患有失智症和重聽,常常症狀一上來,就忘記家在哪裡,因走失多次,才為母親配安心手鍊。

高雄市警局防治科表示,只要家屬同意,警方也有為老人捺印指紋建檔的服務,可為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新北市私立美馨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337號5樓
電話 : 02-22451915 傳真 : 02-22456152
信箱 : yesn200412@hotmail.com
網址 : http://www.meix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