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2      豐原圖書館老人玩桌遊 要拚世界賽
2018-03-12 23:26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豐原圖書館針對年長者提供100多種桌遊,讓老人家樂在其中。 圖/豐原圖館提供
圖書館不止是圖書館!台中各地分館各自發展特色,猶如另類的社區藝文與生活中心,像豐原圖書館推出近200種樂齡桌遊,在社區掀起長輩的桌遊旋風,最近將選拔桌遊世界賽選手,老人家玩得欲罷不能。

被教育部選為12處圖書館典範之一的豐原圖書館,主題是「樂齡」,主任高貞貞說,推動桌遊是無心插柳,剛開始不少老人家講到桌遊還有些害怕,「這不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嗎?」擔心難以駕御,沒想到桌遊課一開為期3個月,長青學員一再要求「趕快再開」。

高貞貞說,最熱門的桌遊是「拉密」,4人一組乍看很像打麻將,但規則不盡相同,長者玩到不肯停手。最近將選出1名選手到台北參加世界賽初賽,長輩們很興奮,都加緊練習。

高貞貞觀察,桌遊對老人助益大,以前帶孫子只會看電視,現在回家會帶家人一起玩桌遊,全家同樂。在豐原「元氣學堂」帶失智老人玩桌遊,1名失智初期的中年人原本對四周環境都不理不睬,甚至坐著睡覺不肯動,幾次桌遊後就很投入。

台中市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說,台中市發展特色館藏,一館一特色,除基本藏書外,特別針對某一主題典藏及推廣。透過這種作法,建立館藏的獨特性、資源共享。

例如大安分館「自然生態保育」是強項,特色館藏近2517冊,建立「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邀10幾位生態學者專家蒐集資料編撰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更發展文創商品,藉此宣傳大安自然生態特色。

沙鹿深波分館特色是「電影」,定期放映各國電影,同時邀約國內影片創作者發表作品,不定期舉辦影展,辦過歐洲影展、金穗獎影展、公視巡迴影展等。

外埔分館因擁有田園風光,館藏特色是「農牧」,與社區合作辦走讀活動,例如製作農家美食芋粿、手作植栽等,增進閱讀故鄉的情感。清水分館主推「推理文學」,收藏約720餘冊適合兒童閱讀的推理童書,成立臉書「清圖推理控」,大家一起培養推理習慣。

精武圖書館特色「台中學」,一樓以書牆展出豐富的台中歷史、文化、藝術、產業等台中生活紀錄,二樓設置台中作家專區,蒐集約200位作家著作。
 


新北市私立祥和老人養護中心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青山路15號4樓~5樓
電話:02-2649-9691   手機:0936210007  傳真:02-8691-6756
信箱:henry.cyt0208@gmail.com  網址:www.sianghe88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