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8      智慧晶片+App 助長輩不迷路
2019-09-18 23:22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府研發的「守護嘉憶人」App,除了可以搜尋全市AED的位置,未來還會運用在搜尋失智長輩,將在App上打造失智身分辨識、發送協尋公告、照護交流群組和虛擬錢包等功能,目前已與廠商、家屬密集討論,預計年底前讓App設計完善,守護嘉義的長輩。

市府衛生局說,目前長輩身上可能會配戴失智手鍊,但有些長輩會覺得被「鍊住」,出門時並不喜歡配戴,造成走失頻傳;市府設計出長寬約3公分、厚0.5公分的智慧晶片讓長輩配戴,並依照長輩的信仰,放在平安符或十字架等隨身物品內,或是製作成鑰匙圈和別針等,便於攜帶。

這塊智慧晶片就會與App連線,若長輩走失,家人在App上就可即時知道老人位置,並同步在App上發送協尋公告。

衛生局說,走失長輩若經過有下載App的民眾身邊,民眾的手機就會推播,讓他即時知道就是目前走失的長輩,App上也有失智辨識功能,未來會設計出QR code的圖樣放在長輩身上,利用App去掃描後,就可知長輩的名字、年紀和聯繫資訊。

App也會增加「虛擬錢包」功能,若長輩走失後肚子餓到便利商店,店員透過App掃描長輩晶片,就可付款;App的照護交流群組,也可讓長輩的親人、照顧服務員和機構員工等交流,隨時掌握老人狀況。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嘉義濟美仁愛之家
60075嘉義市東區圳頭里3鄰盧義路361號
電話: 05-2766130    傳真 : 05-2770718
信箱: jimei.org@msa.hinet.net
網址: http://www.j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