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2      春安里長顏慶義 用心守護地方情
2018年05月22日 17:17 中時
黃國峰
 
台中市南屯區春安里早期是台中市大型的眷村聚落,現有個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彩虹眷村,里長顏慶義是外省第二代,祖籍河南,民國68年進入空軍服役,30歲官拜空軍少校,退伍後到黃復興黨部榮民服務處工作時發現,榮民反應管道不是很暢通,所以才回到故鄉參選里長。

顏慶義回憶當時春安里有台貿五村、干城六村、馬祖二村,多數是基層士官與老兵,總共近一千戶,顏慶義的父親也是空軍,當時月領300元,有三個孩子要養,生活不好過,而有些有些老兵沒有結婚,就在眷村旁蓋著矮房子棲身,後來眷村改建,眷戶都已遷離。

顏慶義說,很多榮民和妻子不識字,有資格請領弱勢補助或者喪葬補助等,他們都不知道,因此幫忙協助請領補助、省下喪葬費,或者申請塔位等,先前有一位原住民往生,除了喪葬協助處理了,就連塔位都爭取到,覺得能幫上忙,很有意義。

春安里在前年創立愛鄰守護隊,是南屯區第一波成立的隊伍之一,去年獲得第一名的佳績,顏慶義說其實10年前就已經開始相關工作,當時利用焚化爐回饋金想要推動老人送餐,從最初10個便當開始,從一個禮拜送二天、三天,到現在一星期,低收戶、滿65歲老人、身心障礙者,或者是子女在外上班的老人,又或是突然生病、意外造成身體不方便,需要短期支援者,都能獲得午間送餐服務。

(中時 )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嘉義濟美仁愛之家
60075嘉義市東區圳頭里3鄰盧義路361號
電話: 05-2766130    傳真 : 05-2770718
信箱: jimei.org@msa.hinet.net
網址: http://www.j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