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4.30      高雄社區關懷點再添一處 新光學堂陪伴長輩活躍老化
2021-04-30 15:48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左營區照顧關懷據點「新光學堂」今天揭牌,長輩們興奮之情寫在臉上。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左營區新光里屬新型態都會區結構,社區長輩知識、經濟、生活水平高,許多長輩退休後賦閒在家,需要新的生活重心。新光里長黃麗純催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新光學堂」,鼓勵長輩走出家門,氣色好、胃口好、心情也變好。

這處關懷據點去年8月開始試辦,今天正式揭牌,每周服務兩個時段,目前參與的長輩們有28人,其中最年長是86歲曹羅喜阿嬤,她臉上洋溢青春笑容,個性開朗,行動健步如飛,看不出來已經86歲,參加社區關懷據點活動,是她最期待的事。

關懷據點為長輩安排手作課程或健康操等,藉由據點豐富且多元課程,讓長輩重拾成就感、自信心。例如手作饅頭課,蒸出來饅頭蓬鬆有嚼勁,學堂老同學們超級捧場吃光光。

黃麗純說,社會局長青中心輔導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少不了協會志工、在地夥伴全力協助,透過關懷訪視鼓勵社區長輩走出家門。

社會局長謝琍琍指出,落實在地老化是重要的社會福利政策,據點布建採優化輔導策略,在人口老化程度較高的社區新設據點外,並輔導有辦理據點經驗的社區扮演母雞帶小雞角色,協助鄰近未辦理據點的社區,評估需求後向長青中心提出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