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30      法警、軍人退休當照服員 找到第二春
2021-01-31 03:07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唐秀麗/連線報導
 
嘉義地檢署法警黃正德(左二)退休後轉行從事長照工作,並號召關懷弱勢送物資給低收入戶過寒冬。記者唐秀麗/翻攝
 
58歲的黃正德法警退休後轉型當居家服務督導員,發現孤苦無依的老人很多,在照服工作找到人生第二春。雲林斗六軍人退役的阿誠,原是別人眼中的大老粗,但他膽大心細的軍人作風,長照服務被讚許。他們說,男性在照服業也能發揮所長,不要畫地自限。

黃正德6年多前從法警退休後,報考吳鳳科大長照系,大四實習就在長照機構做第一線居家服務照顧員。業者觀察黃的能力強,他去年一畢業,就邀他到長照機構擔任居家服務員督導員。

黃說,嘉義縣老年人口老化嚴重,他從事居家服務,看到更多孤苦無依的老人,因此深入基層關懷弱勢,感覺比當法警有意義。

軍人退役的張元誠說,服務過程常遇雇主想換人,或被照顧者直指被男性照顧感覺彆扭、不自在。他不氣餒,不斷調整照顧方式,持續以同理角度站在受護者立場著想,獲得許多主家肯定,常指定合作。

還不到30歲的陳佳明,從休閒運動科系畢業,受到家人影響,從健身教練轉職當起健康促進講師,同時參加照服員培訓。

斗六就業服務中心表示,任何工作在於個人用心,男性千萬不可自我貶抑,認為長照工作做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