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12      失智常忘事「啊!沒關係啦」 長輩當服務生超暖
2020-09-13 11:16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由失智長輩當服務生,拿著叉子教顧客使用,服務親切。記者陳秋雲/攝影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老人設計「不老」系列活動,今年失智月與國際名廚江振誠推出「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罹失智症長輩當服務生,叮嚀客人「趕快吃,不要路上餓肚子!」「什麼菜我也不知道名字」與顧客互動超有溫度。

由國際名廚江振誠與失智老人合作,分別在今天、19日周六兩天各提供午餐兩場次,在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不老夢想125號」限定登場,共有16名平均80歲、年紀最大91歲失智長者分梯上陣,服務120名客人,今天舉行Open記者會。

81歲楊美丶81歲陳水圳來自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的失智長者,擔任餐廳服務生都是「初體驗」。「水圳伯」說,「活到老要學到老」但不時忘記學了什麼?仍舊天天認真學習,讓家人看見了滿滿的感動。

年輕時開過早餐店的81歲楊美阿嬤,接待客人跟客人聊天時仿佛喚醒以前開店的記憶,輕鬆自然,阿嬤笑著說,來了學會端菜「足歡喜ㄟ」如果忘了,人的歲數多了,難免也會忘記啦。

小女兒分享說,兩三年前,發現媽媽開始會忘了關冰箱、關水龍頭才驚覺可能是失智而就醫,後來幫媽媽找到了社區據點「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白天前往據點參加活動後,整個人變得有活力了,也愛跟人互動。另也提及,一開始知道媽媽要擔任「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的服務生,其實很緊張,但一聽到餐廳名字是「啊!沒關係啦!」就放鬆很多。

年輕時在工廠上班的81歲陳水圳阿公,兩年前出現誤騎機車上高速公路,外出後忘了回家方向的情形,經醫生確診是輕度失智症。

他的女兒陳秀月去年來到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服務後,與弟弟鼓勵爸爸前來,可愛的是,陳水圳以為自己又回到工廠上班,拖地板、做手工藝,讓他老念著「這工廠工作怎麼這麼輕鬆?」

水圳伯有正常的作息、減少與家人言語衝突,更有了社交互動。陳秀月說,餐會前,爸爸會和其他長輩一起練習迎賓帶位、點餐、上菜等服務流程,比較擔心的是水圳伯開心得跟客人一直聊天,回家路上問他感想時,他已經忘了,還反問「有嗎?有做過這些嗎?」雖然如此,秀月還是很開心可以讓爸爸走出來,水圳伯説到餐廳當服務生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