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09      送口罩給獨居老人 驚見地板血跡急忙幫敷藥
2020-02-10 15:55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金山區長陳國欽(右)親送口罩到獨居長輩家中。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未趨緩,新北社會局為機構第一線人員準備口罩外,也為不便外出的獨居長輩送上每周2個口罩,其中深坑高齡95歲的陳伯伯,因視力模糊剪腳拇指時不慎剪到肉,地板上血跡斑斑,幸好送口罩人員剛好到場,趕緊止血敷藥。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新北列冊的獨居長輩有3922人,獨居且身障者有317人,考量這些人就醫就診時必須要戴口罩,卻因為行動不方便,難以持健保卡到健保藥局申領口罩,因此由各社福中心、公所幫忙,不少區長更是親送並探視。

深坑區社文課長許素芽與志工,日前進入獨居陳伯伯家中,一開門就見到到地板血跡斑斑,詢問下才發現原來是陳伯伯摸到腳趾甲太長,想用指甲剪卻不慎剪到腳趾肉,不過陳伯伯卻沒發現。

許素芽等人趕緊協助止血敷藥,同行的志工幫忙清理血跡,隔天再找來護理退休的志工林麗華前往換藥,讓陳伯伯感謝不已。

社會局指出,新北老人長照機構有218家住宿型、2家社區型,身障有66家住宿型、日托式和社區型機,另外還有244家托育機構、15家兒少機構,這些機構人員沒有時間外出排隊購買口罩,上周已優先配送,讓工作人員每天都有一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