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5      高齡素人演員登台演戲 用故事介紹內門家鄉
2019-10-15 18:3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歷經4個月集訓,高雄市內門區一群不識字又沒經驗的素人演員登台演戲,平均年紀78 歲的三平社區長輩毫不怯場,自然呈現宋江操、辦桌、捉竹雞與插秧等生活場景,初次公演博得滿堂彩。阿公、阿嬤們開心有機會「演自己」,也讓外界認識家鄉特色與文化。

高市府婦女館針對中高齡與農村女力推動社區劇場,邀請專業師資孫華瑛引領三平長輩走入舞台劇世界。今天上午,「三平阿嬤走出來」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首演,演員清一色是關懷據點長輩,劇情涵蓋宋江的故事、女力總舖師、童年回憶與我是平埔阿嬤四部曲。

開演之後,演員們手持宋江陣頭旗與兵器依序出場,先以結合宋江陣招式的健康操拉開劇情序幕,接著女總舖師述說內門辦桌文化由來,以及長輩們重現年少製造陷阱捕捉竹雞的技巧。台上演員說,早年生活困苦、靠山吃山,小孩子要去田裡抓竹雞加菜,不像現在小孩有空就滑手機,不愛去戶外走動。

配合社區特色,編導孫華瑛全以長輩日常對話穿插劇情,阿公阿嬤真情流露,肢體動作流暢自然,不過很多人不識字,背台詞成為最大挑戰。三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洪清池說,據點長輩35人,約7成不識字,需要旁人協助抄錄台詞,返家後交由子女反覆誦讀才能加強記憶,要牢記所有台詞不容易。

婦女館組長王君儀指出,農村婦女常扮演教育下一代角色,女性培力計畫很重要,社區劇場提供長輩一起學習、互動與成長的機會,11月 23日上午10點在旗山社福館會有第二場公演,歡迎大家來給這群素人演員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