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2      85歲失智老人忘了全世界 仍不忘冒大雨愛妻送傘
 
2018-09-23 11:52元氣網 綜合報導
 
很多失智、失憶的的老人,記憶漸漸被「清空」,忘記了生活中的大小事,唯獨對生命中最愛的人怎麼也忘不了,夫婦真摯的情感令人動容。

揚眼視頻報導,南京某警局7月接獲民眾報案,一名老人在市場門口摔倒,還拿著一把傘。這名老人叫王明德,今年85歲,他的妻子、81歲的朱秀蘭說,那天她買完菜突然下大雨,她沒躲雨就趕緊跑回家。丈夫以為她沒帶傘,就獨自出門給太太送傘,走著走著卻迷路了,還摔了兩跤。

朱秀蘭說先生近兩年身體不好,很多事都忘記了,包括自己的年齡、住哪裡等等,卻牢牢記著與妻子何年何月結婚,以及與老伴相處55年來的點點滴滴,也總惦記著妻子,甚至記得幫她送傘。朱秀蘭感性地說:「他不記得的事,我就幫他記著。」

早期失智症記性不好是短程記憶,要丟掉以前的往事是需要時間,也就是說,患者可以記得20年前做了什麼好事,卻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這主要是早期阿茲海默症只影響腦中海馬迴,以致無法學習新東西,但遠程記憶又仍安穩的儲存在腦部皮質下,因此造成對以前的事情記性好,卻對最近發生的事情記憶較差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