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2-04-30 01:15 聯合報 / 記者 翁唯真/桃園報導
打磨焊接 難不倒她 桃園模範勞工徐綵憶雖然常被尖銳鐵片刺到手,但不悔當初決定,樂在工作。記者翁唯真/攝影
 
桃園市勞動局昨天舉辦模範勞工表揚活動,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市長鄭文燦頒獎時感謝勞工們辛苦堅守崗位,也強調市府除了對接中央紓困政策,秉持「從簡、從優、從寬、從速」4大原則發放津貼,也推出多項輔導就業計畫,盼所有人在桃園都有好工作、好生活。

桃園市今年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共有332名,男性168名、女性164名,比例將近各半,其中以59歲徐綵憶最為特別,是難得一見的女鐵工。

徐綵憶原本是一名雜工,經常四處奔波,8年前為求穩定,才和丈夫一起做鐵工,雖然平時負責行政業務,但搭鐵皮、打磨鐵件和焊接都難不倒;儘管現在工作辛苦,為了搭建鋼樑必須爬上爬下,常被尖銳鐵件劃傷,雙手滿是傷痕,但她仍不悔決定。

徐綵憶說,鐵工是一項粗重又危險的工作,加上現在有自動化車床技術,肯學的人愈來愈少,女鐵工更是不多,算是黃昏產業,自己也是能做一天算一天。受疫情影響,現在經常2、3個禮拜都沒有案子,收入掉了至少1半,只能勉強苦撐。

鄭文燦表示,台灣歷經2年多的疫情挑戰,服務業及勞工朋友特別辛苦,市府不僅對接中央勞動部各項紓困政策,以「從簡、從優、從寬、從速」4大原則發放紓困津貼,保障勞工生活。另外,針對失業勞工、青年、中高齡、原住民等不同族群,市府也有量身打造就業促進方案,持續提升桃園的就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