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10-28 01:08 聯合報 /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斥資2400萬元整修苗栗勞動會館,全棟結構擴柱補強耐震強度,裝潢全面翻新,昨天啟用,由苗栗勞動會館由總工會、產業總工會、職業總工會及勞資關係協會進駐,內部規畫辦公室、調解室、職訓教室等,將致力推動勞權提升。

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指出,勞動會館1977年建造完成,前身是公教福利中心,因為年久失修,導致漏水、壁癌、廁所狹小、管線雜亂、欠缺無障礙者設施等問題,在福利中心退場後閒置已久,縣府全力整修,讓勞工團體能有廳舍可以使用。

會館立面7色意涵設計理念,以提升縣內勞動權益為前提,推動7大策略目標,分別是依法保障勞保年金、提升勞動條件、強化工會功能、維護職場安全、消弭就業歧視、加強性別平權及促進勞資和諧;另選擇樹木作為圖騰意象,象徵勞工在職訓教室學習新知、技能,以及勞工團體扎根當地,有一個永久的家。

昨天啟用典禮相當熱鬧,苗栗縣總工會理事長麥志宏等人開心表示,終於等到有個固定的「家」;麥志宏強調,以前勞工界有外賓來訪時,只要說要來參觀會館,他總是以各種理由推託,因為苗栗從來沒有一個像樣的會館,「勞團都是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

他說,會館啟用後,除作為4大工會辦公室,另有勞資調解室、職訓教室等,還能舉辦職訓成果展,讓勞團不必到處借場地,甚至花錢租用,大大提升勞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