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11-01 02:11 經濟日報 /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加上產業及建築工地「缺工」日益嚴重,行政院與指揮中心、勞動部研議重新開放移工入境,力拚要在11月底前,採專案入境方式引進產業及社福移工;但仍須有完整檢疫流程,並以完整接種疫苗者優先入境,以緩解缺工壓力。

去年新冠肺炎爆發後,受我國或移工輸出國的境管影響,移工引進人數驟減,尤其自今年5月本土疫情後全面暫緩移工入境至今,據勞動部統計,我國移工人數從5月前的71.3萬餘人已降至9月的69.2萬人。

勞動部已向指揮中心遞交計畫,規劃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採專案模式引進移工,含括產業移工及社福移工, 只要等指揮中心核准,下一步就要向移工來源國接洽,商討防疫措施整備狀況。根據透露,最快本周就會召開跨部會會議拍板。
此外,本周四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也將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及國發會相關官員,針對「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以及我國現階段產業缺工狀況及改善計畫」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

據規畫,移工入境方案將比一般入境檢疫規定高規格,包括登機入境前「一人一室」、PCR採檢,入境後二採,接著要完成14天檢疫隔離、七天自主健康管理等,而且完整接種疫苗的移工可望優先入境。

知情官員說明,目前仍持續接洽四個移工來源國中,因印尼去年底就先爆發國內疫情,故而較早與印尼溝通「加強移工檢疫措施」,準備已較完備;其他三國則是今年我國本土疫情後才暫緩引進,仍持續與移工來源國溝通盤整。

官員表示,目前不管是產業或社福移工都有相關需求,但本次開放確切能引進多少移工,要同時看對方國的檢疫措施整備程度,以及我國在居隔場所等量能,再權衡最終引進數量。

官員也表示,待指揮中心核定計畫後,再由外館開始和各來源國磋商,因為各國疫情狀況不同,檢疫措施整備進度也有所差異,具體能引進的人數,目前很難估計。

官員表示,目前計畫正由行政院、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依照程序審議、準備,若一切順利,希望能力拚在11月底前,開始專案引進產業與社福類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