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10-28 01:11 聯合報 /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桃園市移工逾10萬人,全國最多,不僅代步首選改裝電動自行車充斥,違規充電方式也引起公共安全顧慮。市議員游吾和昨天揭露大園區移工宿舍常私設投幣式充電樁,部分從樓上牽電線走外牆到1樓,居民擔心危險,要求把關;台電指已違規,必要時將斷電,勞動局則將建議中央納管。

據了解,投幣式充電站或充電樁不到萬元即可裝設,網路也買得到,最低消費投幣10元就能替手機充電,電動車充電時間較久,尤其改裝車耗電量大,經常花上百元充一整夜,有些移工因此私設充電站,也有房東裝來小賺一筆。

游吾和昨質詢表示,大園至少10間移工宿舍有此情況,自立街最多,有的1樓還裝一整排,居民擔心裸露在外牆電線可能短路引發火災及下雨漏電問題;中央雖正修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鼓勵社區增設充電樁,但許多宿舍是臨路透天厝,沒管委會,就算修法也不會被納管,市府應從其他方面把關。

勞動局表示,過去移工宿舍稽查多針對移工飲食、盥洗等環境問題,用電非勞檢專業,所以雖有發現,但無法確定安全有無疑慮,只能勸導雇主或房東注意,未來會與消防、台電等單位合作,也會建議中央納管。

經發局長郭裕信說,移工宿舍充電樁如營業額每月8萬元以下,不需商業登記,經發局管理的營業場所或投幣式充電站都沒有類似情況,呼籲民眾設置要合法。

台電桃園營運處得知後表示,增設充電樁按規定都必須提出增設用電申請,針對議員所提情況,會派員加強稽查。若民眾從2樓以上空間拉電線到1樓使用,就會違反供電規定,第1步會勸民眾自行拆除,若有公安疑慮會限期改善,持續不改善者,將祭出斷電最終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