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10-29 16:49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疫情趨於穩定,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表示,將有望在下月開放移工入境。勞動部預計採專案引進,規範移工登機前需要一人一室、出具登機前3天PCR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台灣後,除再做一次PCR,也須嚴守14天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防疫措施,且完整接種疫苗者可優先入境。目前專案計畫已提報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疫情自去年爆發後,受限境管影響,移工引進人數驟減,今年5月本土疫情蔓延,更全面暫緩移工入境至今,移工人數從三級警戒前的71萬3454人,降為9月的69萬25人,光家庭看護工人數就少掉近萬人,也因缺工問題,導致亂象叢生,不分產業類、家庭類雇主皆蒙受其害,移工日子也不好過。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周赴立院時曾表示,勞動部正在研擬開放移工入境的具體方案,此方案規定將比疫情前嚴格、也比一般外國人嚴格,包括登機入境前就要「一人一室」、PCR採檢,入境後再採檢,並完成14天檢疫隔離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等,有完整接種疫苗的移工則可優先入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今表示,勞動部預計採專案引進模式,不分產業、社福移工都適用。目前也已將計畫送至指揮中心。他說,由於計畫相關規定,還需要跟移工來源國溝通協商,目前還沒有明確開放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