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24 20:07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即時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4)日透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已於今早送進行政院,這是作為「給勞工的耶誕禮物」。她也期許,明年勞動部的重要方向為「勞動三安」,分別是安穩、安心與安全。

蔡總統六大勞動政見之一,包括將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勞動部定調法案名稱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許銘春指出,她已於上午簽署公文,並將草案送行政院審議,並表示「這是給勞工的耶誕禮物」。

勞動部指出,根據送審草案規劃,該法有六章、108條條文,內容涵蓋勞工職業災害的預防、補償及重建,草案名稱因此涵括「保險」與「保護」兩詞,並較原先法規會版草案,新增「名譽處罰」,可公布違法事業單位之名稱與負責人姓名。

勞動部表示,草案規劃方向,包括擴大納保範圍、保險費率調整機制、適度提高投保薪資、提升給付水準、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職業傷病通報與鑑定、提供各項津貼補助及勞動保障措施及強化罰則等功能。

在擴大納保範圍部分,未來不論是事業單位的雇員為多少人,只要是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雇主都必須強制為勞工投保職災保險,根據勞動部推估,未來擴大納保後,原先四人以下事業單位的14萬個投保單位、32萬餘人都將納保。

勞動部表示,在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下限部分,投保上限將定為當年度的基本工資,上限則是採取勞退提繳級距的第八組第44級,從現行的新台幣45,800元提高為72,800元,讓投保薪資範圍可涵蓋九成以上勞工薪資水準。

根據估算,若以現行平均職災費率為0.21%,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下限,將從11,100元提高23,100元,雇主保費負擔將自每人每月23元提高113%為49元;在投保薪資上限部分,若自45,800元提高至最高72,800元後,將從96元提高至59%至153元。

勞動部指出,在罰則部份,除了新增的「名譽處罰」外,也包含提高未申報處罰為2萬元至10萬元罰鍰,且得連續處罰;針對勞工在未申報期間發生職災,仍可請領保險給付,雇主則將被開罰10萬元到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