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12-22 17:11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為關懷長期在海上漁船生活的外籍漁工,新竹市政府為外籍漁工洗熱水澡、理髮及禦寒衣物送暖。勞工處處長黃錦源表示,今日適逢冬至,市府準備冬至湯圓,讓外籍漁工添歲,祝福他們來年平安健康,讓參加活動的80多名外籍漁工備感溫馨。

新竹市政府今天在新竹漁港管理所舉行「外籍漁工寒冬送暖活動」黃錦源表示,目前船主僱用之外籍漁工雖然僅占外籍移工約1%,但他們的工作環境受船侷限,且需要忍受風浪,有時也無法避免惡劣的天候、海象,工作辛苦,是漁業不可或缺的夥伴,市府特藉此活動表示敬佩與感謝。

黃錦源說,新竹目前船主僱用之外籍漁工有123人,遠渡重洋來台工作的外籍朋友,填補基層漁業的勞動力缺口,對新竹漁業發展非常重要。

剪了新髮型洗完熱水澡的印尼籍萬都開心說,現在是捕烏魚的季節,今天海象很好,吃完湯圓後就要出海去捕魚,市府給的外套很保暖,在海上就不怕冷冽的海風了,也有過新年的感覺,謝謝市府對他們漁工的關懷與用心,他會認真工作、好好生活、努力賺錢。

黃錦源說,外籍漁工全年幾乎在海上生活,漁船生活條件簡陋空間狹小,洗澡沒有熱水,冬季氣溫低、海風冷冽,在船上洗冷水澡非常難受。

黃錦源表示,冬至是台灣傳統各家庭團聚慶賀的節日,今日活動除了提供沐浴間,讓他們舒服的洗個熱水澡外,也致贈禦寒衣物,還商請東亞美容髮型學院楊菁菁老師帶領新住民職訓團隊提供理髮及整理儀容,更準備湯圓請他們吃,讓他們提前感受年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