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12-17 00:3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桃園新住民人口約6萬5千人,加上11萬全台最多移工,已成桃園特色。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出席國際移民日表揚大會表示,7月啟用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後,市府規劃在中壢成立新住民培力中心,協助新住民就業及創業,串連北桃、南桃兩大新住民重要據點,打造桃園成為新住民友善城市。

桃園市勞動局及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昨天在中壢中正公園舉辦國際移民日活動,廣邀超過15國民眾結合野餐競賽、草地市集及藝文表演,表揚新住民傑出楷模、績優服務人員,新住民友善社區、學校及友善企業,獎勵及支持推動新住民友善措施。

鄭文燦說,桃園外籍移工約11萬人,新住民約6萬5千人,未來規劃於中壢成立新住民培力中心,舉辦工藝及美食等相關職訓課程,鼓勵發展文創及微型創業,市府也會持續協助優質新住民團體發展,成為南桃園新住民朋友最重要後盾。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鄭貴華表示,105年市府就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進行歸化輔導、社會福利、醫療保健、就業培力、教育學習等諮詢培訓服務。去年7月更成立全國第一個新移民專責服務單位「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今年7月啟用文化會館,整合市府5個局處及移民署等單位進駐服務,是北桃園新住民重要據點。

市府也舉辦許多新住民文化活動,例如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四國文化節以及婚禮巡禮,並透過參與式預算,讓外籍移工投票決定想舉辦的運動,不少企業及學校、社區,也融合新住民文化舉辦研習及文化節等傳承活動。

例如,外籍移工票選泰拳名列第一,因此舉辦泰拳比賽,未來越南移工喜愛的足球,也會納入參與式預算比賽活動,市府也曾和印尼代表處,在桃園巨蛋舉辦流行歌手演唱會。